体育学院首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152

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体育学院院长朱梅新带领科研团队与“石河子市齐元工程服务公司”共同研发新型“浇冰机”。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该研究项目于2017830日喜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201510608532.8)。

目前,现有的冬季滑冰运动的室外滑冰场,用于冰面维护及修复冰面的浇冰机大都是国外产品,体型较大,价格相对昂贵,使用成本高。该研发项目主要是针对我国北部地区室外冰场冰面清理维护及修复都是靠人工操作的现状,该专利产品弥补西北地区冰雪环境浇冰技术上的不足,极大解决了目前冬季北部地区开展冰上运动成本高的问题。

据悉,国家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受理和审查。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通过搭建科研平台、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等举措,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