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式的教学督导 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226

   为保障本学期在线教学课程的应开尽开和教学秩序的正常有序,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体育学院结合专业和课程特色,制定了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实现了对本学期在线教学活动的全方位、全过程式的督教督学。

在全方位督导方面,学院分教学单位构建了学院、职能办公室、系部一体化的督导工作组,院领导任所联系的教学系、部、中心的在线教学督导小组组长,各系、部、中心主任、副主任以及教研室主任为成员,教学科研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作为职能部门设为督导工作联系人。教学周内每天18时由教科办汇总各组督导结果,凝练典型做法,分析问题,上报分管教学院领导,召开督导专家线上反馈会议,提出建议对策反馈至各教学单位。按照“固定性与选择性相结合”的督导任务分配方式,由每位督导老师有重点、有侧重的督导部分课程,后根据个人时间再选择性督导其他课程,由各组联系人于当日20时发布次日督导任务,保证了教学督导课程不遗漏、教学督导人员有交叉。

根据8月22日开学首日在线教学督导模式的运行情况来看,学院在线督导课程实现了全覆盖,在线教学典型做法得以总结,督导发现的如学生进课迟到、学籍异动学生选课、教学班级调整不及时等问题,在分管院领导的协调下,教学部门、教科办、学办三方通过问题认领与协同配合拟定整改方案,有效确保了本学期第一天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体育学院副院长周江说,在今后线教学期间,学院将继续加大院级教学督导力度,提高教学督导温度,通过教学督导这一手段帮助任课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在线教育教学整体质量。

据了解,体育学院在教学督导方面还采取了全过程式督导模式,分为课前、课中、课后开展三个环节开展督导工作。其中在课前环节,各教学部门着重检查了教学资源的在线教育平台的上传情况,指导教师结合在线教学特点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调整与设计,发布教学备注,检查学生进入教学平台情况,及时编制课程在线教学拟采用的平台工具以及进课方式,并将督导专家预置到相应平台中,以期提高课中督导效率。在课后督导中,针对督导反馈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由任课教师撰写课后总结上报各教学部门,督导专家则在下次课中督导中进行重点跟踪,进而形成了部署、跟踪、反馈以及改进的在线教学督导模式,实现了在线教学督导的闭环管理。


(通讯员:曹坤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