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339

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硕士研究生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调剂、录取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环节。要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石河子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石河子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为做好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体育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稳妥做好2023年接收复试录取工作:一是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确保公平性,采取合理的复试方式,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三是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紧密围绕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吸引优质生源,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

 

二、组织领导

成立体育学院接收、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接收、复试工作。复试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有亲属参加本学科、专业复试的教师必须回避。因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人员流动,复试统一采用远程面试的方式,面试平台统一采用腾讯会议或阿里钉钉。

1.接收、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接收、复试考核小组

3.复试命题与考生身份核查小组

工作内容:每个测试环节前进行考试身份确认工作,一是身份证和本人图像比对;二是考试复试环境检查(要求考生复试前摄像头环照四周,复试过程中保持上身和双手可视)注:严禁考生在培训机构参加线上复试。

抽取出题教师、负责专业基础课测试环节题库的建设,在复试期间以幻灯片的形式向考生展示题号库,考生自主选择题号库及题号库所对应的题目进行答题(每个题号库设置两道题目)。在复试前一天晚19:00出题完成并作好保密工作。出题科目:体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3.疫情防控小组

工作内容:复试期间做好疫情防空宣传教育工作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4.复试设备小组

工作内容:准备设备(笔记本电脑、复试成绩打分表、复试人员身份核查表等);系统调试,做好腾讯会议、阿里钉钉系统的申请和提前试用。

请各相关职能部门及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全力确保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录取工作正常进行。

三、工作要求

1.安全性。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模拟预演等工作,为确保安全,复试全部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2.公平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3.科学性。针对远程复试、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

4.建立二查验、三随机、四对照工作机制。

二查验:复试过程中严把入口关,通过考生提供本人的身份证、学生证进行人证核验,审查核验的考生身份。

三随机:复试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通过落实“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对照: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通过综合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中信息,严防复试“替考”。

四、复试工作

1.复试资格

经学校公示期公布确定获得推免复试资格,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和填写基本信息,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填报志愿、确认复试通知的考生。

2.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3.复试地点:另行通知

4.复试形式

面试统一采用远程面试的方式,面试平台统一采用腾讯会议、阿里钉钉。

5.复试要求

1)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2)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3)复试过程中,复试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4)考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

6.复试内容

复试科目为英语水平测试专业综合能力测试。英语水平测试包括英语听力、口语和专业英语三部分,英语水平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英语听力、口语各占25分,专业英语为50分。专业综合能力满分100分。复试总成绩为200分。

1)英语水平测试(100分)

英语测试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专业英语测试。采取在面试中听说交流和翻译的形式进行。具体由外国语学院教师测试。

英语水平测试

测试内容

分值比例(分)

方式

听力

25

线上

口语

25

线上

专业英语

50

线上

 

2)专业综合能力测试(100分)

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包括专业基础测试专业技能测试,各占50分。

专业基础测试(50分)

专业基础测试即传统现场复试的笔试部分。网络远程复试将传统的笔试内容融入面试环节,以口试问答等方式进行,在复试期间小组人员以幻灯片的形式向考生展示题号库,考生自主选择题号库,并将考生选择题号库所对应的题目以幻灯片的形式展示出来,考生简短思考后回答。考官可追加提问,但不评断对与错。每生10-12分钟(含提问时间)。

专业技能测试(50分)

每个考生对自己所熟悉的一个运动项目进行技能自我展示,展示内容由考生自定,提前录制好视频(时长5-8分钟,不可剪辑),复试时进行播放。

 

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测试内容

分值比例(分)

方式

专业基础测试

50

线上

专业技能测试

50

线上

复试专家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给出综合评语及整体印象分,所有项目成绩须当场给出。线上面试安排专人进行书面记录并全程录像。

7.复试成绩采取现场公布、确认。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8.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需学生提供思想政治鉴定意见表,在线宣读并到校时提供原件;另外,复试过程中通过谈话环节对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进一步考核。

9.体检

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情况,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拟录取考生体检统一安排在入学报到时,体检和测试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凡不按规定参加体检者,视为体检不合格。

五、录取

学院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综合成绩,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1.复试成绩=英语听力+英语口语+专业英语+专业基础+专业技能。复试成绩总分200分。专业基础测试和专业技能测试均采用去掉最高和最低分取平均成绩。

2.考生英语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专业能力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总成绩=英语复试成绩*50%+专业能力复试成绩*50%

计算后最终总成绩保留到小数点两位数。考生排名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序。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复试总成绩60%)不予录取。

六、复试录取工作制度

(一)监督制度与责任追究制度

学校成立“石河子大学复试录取过程的监督工作小组”,学院严格执行《石河子大学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责任到岗到人,严格执行本《办法》,发布申诉渠道,切实发挥监督效力。

(二)信息公开制度

复试、录取相关信息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体育学院官网进行公布。

(三)复议制度

为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设立举报信箱及举报电话,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举报信箱:石河子大学纪委信箱(中区行政楼门前、北区农学院门前);

电子信箱:bgs_jw@shzu.edu.cnyjs10759@163.com

举报电话(传真):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0993-2058582(传真)

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0993-2057918

石河子大学纪委:0993-2058019(传真)

七、其他说明事项

1.方案适用于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获得推免的复试录取工作。

2.其他未尽事宜,以教育部、自治区及石河子大学相关文件执行。

 

 

                     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

                       20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