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浸润促发展  体育强国利当代   ——教育部体育浸润行动计划校本课程开发 中期检查督导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8   浏览次数:668

 体育浸润促发展    体育强国利当代
  ———教育部体育浸润行动计划校本课程开发

中期检查督导

2021年11月24日,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伟红同志一行六人赴第三师五十一团第一中学和四十四团中学,开展落实教育部体育浸润行动计划开展校本课程开发中期检查暨体育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五十一团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赵素娜、校长李小海、副校长段生虎、四十四团中学党支部书记张军、校长廖思与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领导、教师进行座谈交流。赵素娜同志表示:此次教育部体育浸润行动计划如“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切实推进学校体育教育事业发展,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前进,更创新形式开发学校校本课程;张军同志表示体育浸润行动计划是一项立德树人的工作,体育的初心是人格塑造。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对口帮扶四十四团中学,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开展了精准帮扶,激发了我校体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伟红同志则表示:此行是为进一步落实石河子大学体育浸润行动计划年度实施工作,推动第三师五十一团第一中学和四十四团中学申报、立项体育校本课程开发进展,全力助推帮扶学校体育事业发展。同时,学院也在因地因校制宜,立足地域文化,坚持特色发展,以期实现“体育文化浸润、体育课程浸润、体育活动浸润、体育师资浸润”的目标。

随后,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领导、教师在学校录播教室听取两所学校五位体育教师袁帅、杨杰、李德安、程勇、熊枫就近半年来体育工作开展情况、校本课程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以及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一一详细汇报。

汇报结束后,紧接着开展点评圆桌座谈会。由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的专家对五位体育教师的汇报情况进行一一点评,提出意见及整改措施。

武术课程指导教师刘国峰针对李德安武术校本课程汇报情况,提出:武术不讲求动作如何规范标准,讲求学生是否走近武术这一传统文化当中,领悟武术当中的“武德”;指导教师董诚针对袁帅和熊枫两位老师的羽毛球校本课程汇报情况,提出:羽毛球展现参与者协调之美、运动之美、合作之美,如何开展丰富有趣的教学才能更好地“留住”学生的体育兴趣;指导教师董杰肯定杨杰为篮球课程开发所做的努力,包括:篮球促交流、篮球促民族团结、篮球促进国语教学等,并提出:发扬学生体育精神必须使其真正爱上篮球,并引以为傲; 指导教师王学文针对程勇老师的跆拳道校本课程汇报情况,提出:本课教学旨在培养学生学习跆拳道的兴趣、促进跆拳道项目在小学健康推广和发展,发扬跆拳道精神,培养礼仪、廉耻、忍耐、克己、认真、刻苦、坚强、勇敢的意志品质, 从而达到以道养“道”,以“道”治学的目的。叶红主任则提出:学校以社团活动为契机开展辐射全校的体育校本课程难度较大,但成果一定显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决心时刻努力着,一定会取得不俗的成绩。

座谈交流会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学校三位体育教师在石河子专家教授的点评中明确了今后体育工作发展方向、校本课程实施方向、体育课题研究方向。

最后,五十一团第一中学校长李小海同志与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王伟红副书记亲切交谈到:“体育发展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冀加强学校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不仅在校本课程开发上,更在教育实习、教育教学工作上加强往来,共同推进体育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通讯员:叶红)